根据学校学风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音乐与舞蹈学院各级学生的学业管理,推进学院“青春好、正学习”系列学风建设年活动,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引导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做到“抓实习,正学风”两不误,音乐与舞蹈学院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开展了学业预警“云”指导,有针对性的制定帮扶计划与实行措施,落实精准帮扶。

对于学生学业进度与学习预警的相关情况,辅导员吴林烜老师从学业预警相关规定、学业规划、毕业学分要求等方面进行了文件解读,并具体详细说明重修报名、上课免修等相关节点任务,希望学业预警同学能积极端正态度,制定可行计划,争取如期完成学业,顺利毕业。

通过与学业预警学生进行视频会议,帮助学生分析学业预警的有关原因,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督促学生制定学习计划,确保从源头上使学生摆脱目前学业进度落后的现状,并及时参加重课程学习;其次,各年级辅导员老师同学业预警的学生的家长进行沟通,了解学生相关情况,反馈学生学业预警的具体问题,使家长参与对于学生的学习管理工作,构建学院与家长之间的良性互动的平台,然后建立了学业困难学生帮扶结对体系,以学习优异的学生党员和班干为扶骨干,针对学业困难学生的不同情况进行“一人一档”帮扶工作,以学业督导、重点科目、学习方法三个方面为起点,以确定帮扶责任,落实帮扶计划,建立反馈体系,三个措施为抓手,建立长效帮扶机制。

对于学业预警学生的帮扶工作刻不容缓,即刻开启,班主任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帮扶形式,对学业预警学生进行学生进行指导,督促完成学习计划,定期检查挂科科目学习进度,集中答疑阶段性学习问题,以帮助学业预警学生摆脱当前困境。达到学生间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共同进步的目的。

通过开展一系列学业预警与帮扶工作,倡导学生学习不放松,学业进度不落后,学习态度不松懈的良好学风,能够有有效地增强学业预警学生的学习意识,改善学习状态,提高积极性、主动性,切实帮助学业预警学生完成学业,进一步推进我院学风建设工作,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为我院人才培养提供坚实保障,为学生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图文/吴林烜 编辑/吴林烜 审核/蒋科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