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赛道 实践篇 I 烁玉流金蝉鸣叫,志愿情深人欢笑—音乐与舞蹈学院“汇星成光,乐舞飞扬”暑期支教实践团小种子小分队在行动

发布者:黄珏发布时间:2022-07-21浏览次数:474

炎炎七月,烁玉流金,骄阳阻挡不了关怀,爱心送去了温暖。为使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的同学们深刻了解音乐与舞蹈学院开设的音乐治疗课程在社会中的实际运作机制并体验用自身的知识为特殊儿童们亲身授课,音乐与舞蹈学院“小种子”专项实践团队于7月11日来到了南京小种子全人发展中心与小朋友们携手共同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小种子全人发展中心是由一批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专家老师以及活跃在特殊儿童康复领域的专业人士组建的集教学实践、教学研究和教研于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团队,致力于发展特殊儿童音乐治疗事业,拓展特殊儿童康复手段,研发适合各种类型特殊儿童的个性化课程体系、为特殊儿童的家庭带来新希望。小种子全人发展中心期待为全年龄段的特殊人群提供专业的音乐干预服务,提供专业的音乐干预课程体系,建立特殊教育领域音乐干预师资培训及认证体系。

小种子全人发展中心的课程都围绕着音乐治疗展开,即通过量身定制的音乐体验帮助特殊儿童全面、综合的发展,与音乐与舞蹈学院开设的课程有共通之处。音乐是人类精神的结晶,音乐性是人的天性,每个孩子都是音乐儿童,音乐帮助特殊人士连接内在自我与外在世界、充分挖掘潜能、成为更好的自己。而音乐与舞蹈学院“小种子”专项实践团队在本次的实践活动中重点了解创音剧场团体课、个训课以及团体课的音乐律动环节和绘本环节。

通过学习“小种子”专项实践团队的成员们了解到创音剧场是一套融合音乐律动、乐器演奏、音乐绘本、音乐游戏和音乐戏剧五大元素的创造性课程,老师通过音乐引导儿童参与音乐体验,在绘本故事、律动或游戏中提升分享式注意力、动作规划、语言与认知、社交能力等。

第一天的创音剧场团体课程中,一些小朋友注意力不集中,眼神散漫,肢体不协调情况明显,授课难度非常大。面对如此困难的情况,“小种子”专项实践团队的成员们因缺乏相应的教学经验,显得十分手足无措,但授课老师却展现出了超强的专业素养与教学能力。他们先通过手边的乐器弹奏出音乐并且耐心引导儿童做出指定的动作预演一遍,再播放各种极富有律动感的音乐让儿童受到旋律的感染,完成刚刚学会的康复训练。在整个授课过程中,老师始终笑语盈盈,和蔼可亲。有时儿童经过多次尝试却仍然没有完成相应的训练任务,老师也不会焦躁,往往通过拥抱碰鼻子的方式来继续鼓励儿童,让他们拥有再试一次的信心。待到儿童圆满完成训练任务,老师又会和孩子们击掌与夸赞,让孩子们获得认同感。该课程以丰富多彩的音乐活动为载体,根据儿童最近发展区进行创造性设计,注重儿童自我意识和成长性需求的提升,帮助儿童在音乐体验中发展动态智能,建立动态自我。

团体课的音乐律动环节和绘本环节中,“小种子”专项实践团队的成员们积极配合老师的工作,在老师的指导下与孩子们一起游戏互动。老师带着孩子们在游戏中配合音乐讲述绘本故事,小朋友们可以跟着音乐唱出绘本的内容,加深了小朋友们对故事的理解和记忆。

每天的午休时间与下班前夕,小种子全人发展中心的老师们总是秉承着“吾日三省吾身”的理念,不辞辛劳地观看自己上午的授课视频,并反思总结,指出自身的不足,其他的老师们也都会热情地帮忙谏言献策。“小种子”专项实践团队的成员们也深受这种良好的工作氛围影响,认真听取任课老师们的建议与斧正,团队成员们也深刻了解到教师教态、指令、提问的重要性。

青春的列车,一直向前驶去,身为大学生我们虽不能一直选择停留,但可以播下希望的小种子,让它在我们所经之处茁壮成长,能成为一把把遮天大伞,为需要的人遮光挡雨。也许志愿者微弱的力量改变不了什么,但是只要我们一起努力,就会发现世界变得越来越美好。“小种子”专项实践团队的成员们表示,一定会以此为契机,认真在校内学习好音乐治疗相关的课程,争取往后依然能够为特殊人群送去更多的温暖和关爱,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教育条件,让更多的爱永存世间。(文/丁铭玥、黄令仪、单翔宇 图/丁铭玥、李浩宇、单翔宇、刘畅 编辑/吴林烜 审核/黄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