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指挥牟文昊博士指导大艺展合唱团

发布者:张强发布时间:2020-10-17浏览次数:2172


            2020109日下午,即将参加大学生艺术展演小合唱的同学们在音乐厅集合,由马豫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热身及练声准备排练合唱歌曲。14:00,音乐与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杨荔、副院长张强、党总支副书记黄珏陪同本次特邀指导老师,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指挥博士牟文昊老师来到音乐厅为合唱团的同学们进行指导与教学。

        在由靳子弦作词作曲,写给医护工作者朋友们的一封信,《你的背影》歌声中,合唱团的同学们开始了他们的表演。牟文昊老师逐词逐句讲解歌曲演唱的细节问题以及如何处理 “音准节奏的把握力度的强弱对比气息支撑等演唱中常见的问题。牟老师通过带领同学们进行单独练习、分声部练习以及在运动中练习使同学们感受歌唱的时候不仅要关注自己声音的状态,而且也要关注自己身体的姿态。牟老师通过让同学们在唱歌前活动脖子、肩膀、伸懒腰等方式让同学们进行放松,从而可以在演唱的时候达到更好地状态。在演唱过程中牟文昊老师不仅强调同学们声音的位置与状态,而且也很关注同学们对于歌词的理解与情感的表达,例如,如何通过强弱的对比、歌曲中的语气和对每一个字的演唱方法来表达歌曲中作者想要真正表达的意境。同时,牟老师还通过对声部进行不同的排列组合从而获得了更好的音响效果,这对同学们来说也是一次新颖的排练方式。通过牟文昊老师耐心和细心的指导,合唱团成员的收获颇丰,音色与情感处理上有了巨大的进步。

      最后牟文昊老师告诉大家,2020年最重要也最不容易的就是在一起,大家现在在疫情常态化管理下可以排练合唱,都要归功于医护人员的辛苦付出。希望大家可以将感情融入作品,更好的表达对白衣天使们的感恩与感激之情。(马豫、赵文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