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舞蹈学院举办孙韵钢琴独奏音乐会

发布者:张强发布时间:2020-10-10浏览次数:1306


930日下午,音乐与舞蹈学院青年教师孙韵钢琴独奏音乐会在博韵楼音乐厅举办。音乐与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杨荔、副院长张强、副书记黄珏学院师生们现场观演了音乐会全场。

音乐会在舒伯特的《降A大调即兴曲Op.90 No.4》中拉开帷幕,“艺术歌曲之王”的作品音乐语言丰富,旋律温柔且细腻。肖邦的《幻想即兴曲 Op.66》和《B大调夜曲 Op.32 No.1》完美表达了钢琴诗人抒情和浪漫的一面。《浏阳河》和《水草舞》则是具有民族性和标题性相结合的特点,中西融汇,雅俗共赏,开拓了中国钢琴的本土化创作。上半场最后一首独奏乐曲是李斯特的音乐会练习曲《叹息》,速度极快,技巧华丽,孙韵老师左右手轮流交替,通过旋律线条的变化实现了织体的丰富感。

下半场首先由孙韵老师指导的2018二位学生进行表演,江雯演奏的《F大调华丽圆舞曲》(又名《小猫圆舞曲》),轻快活泼,充满热情,犹如跳到琴键上的顽皮猫咪;孙美奇演奏的《特罗尔豪根的婚礼日》选自格里格的抒情钢琴曲集,描绘婚礼之日宾客云集,热闹喜悦的气氛,充满挪威民间音乐风格孙韵老师指导的二位学生凭借娴熟的基本功和扎实的演奏技巧,为音乐会锦上添花。音乐会最后首作品由孙韵老师王晓莹老师合奏圣桑的《天鹅》和久石让的《季节的回转》,钢琴的浪漫与大提琴的低沉婉转融为一体,古典乐与现代乐的碰撞将音乐会推向了最高潮,获得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孙韵老师此次倾情演绎的曲目,展现了钢琴演奏的艺术魅力和价值,她凭借扎实的钢琴功底和娴熟的表演技巧,深深吸引着现场观众。本次音乐会是展现教师专业素养、提升教师竞争能力、稳定学院师资水平的重要举措之一,对艺术氛围的营造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具有积极作用。(笪 莹  孔繁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