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政治大学李宗芹博士来我校交流

发布者:张强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1628


为建设本校舞蹈学专业,培养“舞蹈教育+舞蹈康复”复合、应用型人才,促进舞蹈教师专业发展,在我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科研处、教务处、后勤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保卫处及各学院等多方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音乐与舞蹈学院的积极协调下,2019114日至7日,台湾政治大学李宗芹博士受邀来我校交流。李宗芹博士是美国学术交流基金会傅尔布莱特访问学者、台湾艺术大学杰出荣誉校友。现任政治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系副教授,辅导咨商硕士学程副教授,学生事务处身心健康中心主任。李宗芹博士作为台湾舞蹈治疗研究协会创会暨荣誉理事长、台湾心理治疗学会理事,开创了舞蹈治疗、表达性心理治疗、身体心理治疗、创伤与心理重建等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工作,并著成多部有关舞动治疗的著述。

114日下午我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音乐与舞蹈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谈。李宗芹博士与音乐与舞蹈学院领导、舞蹈系教师们深入交流,从舞蹈教育和舞蹈康复跨学科背景下的特殊教育舞蹈师资培养视角,对舞蹈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舞动治疗实验室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强调舞蹈学科与身心治疗学、运动学、心理学、康复医学等不同学科知识、理论和方法的整合性研究,在特殊儿童舞蹈教育、身心问题的预防与治疗的理论和实践之间重构新的舞蹈科学知识是目前重要手段和主要趋势。

随后几天,李宗芹博士为我校舞蹈学、音乐学、音乐治疗、特殊教育、学前教育、教育康复学等专业的学生做了两场学术报告:在“舞动治疗概论与应用”主题报告中,李博士介绍了舞动治疗主要流派,在教育、心理辅导、医院不同领域中的实际应用,指出第一代舞动治疗的不足,第二代到第三代至今的转变,以及未来研究展望;在“舞动治疗发展史对身体运作的理路回顾”主题报告中,她以个案形式介绍了拉班动作分析模式、凯式动作图表模式等舞动治疗运作模式;在“团体舞动治疗干预技术与应用”和“动势取向在特殊儿童舞动治疗中的应用”两场主题讲座中,她凭着自己从小学习舞蹈的经历和多年以来积累的教育康复经验和丰富的阅历,用幽默、生动的授课语言,现实生活中鲜明的案例分享、现场互动精彩解答等多种方式,给学生们讲解及分析了许多舞动治疗方面的实际操作案例,把适合特殊孩子发展成长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有效的传递给了全场学生,让每一位学生受益匪浅。现场气氛热烈活跃,她的个人魅力也深深的折服了在场的教师和学生。

此次舞动治疗学术交流为师生们提供了一个与专家深度交流的机会,集中探讨了许多关于舞动治疗的前沿专业知识和技能,让师生们受益匪浅。(庞佳、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