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美江南 琴韵流芳——召唤教授开讲江南风格二胡作品的赏析与演奏

发布者:张强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277

       20221113日下午,音乐与舞蹈学院特邀著名二胡演奏家,民乐指挥、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国家一级演奏员、硕士生导师召唤教授,来到我院音乐厅举办《秀美江南  琴韵流芳——江南风格二胡作品的赏析与演奏》讲座。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张强主持此次讲座。


召唤教授从二胡音乐形成的因素切入,深入浅出地描述让大家更清楚地了解二胡,对其风格有了更好的把握。召唤教授与大家沟通了二胡音乐的表现形式与研究技法,带领大家从专业角度,了解二胡的曲式结构、发展手法、风格追求等。同学们跟随着教授的讲解仔细琢磨,感受二胡的独特魅力。


召唤教授还亲自为大家演奏了几首二胡名曲,令在场师生如痴如醉。开场的《苏南小曲》充分体现了中国南方文化所特有的小巧玲珑特点。他将音域的变化和转调巧妙地组合在一起,使整个演奏始终处于精巧伶俐的表演气氛。《江南春色》把人们带到了优美如画的江南水乡,静谧而令人陶醉。全曲的主题音乐,旋律秀丽、柔美,展示了春天的气息,表现了人们内心的喜悦。而《二泉映月》则表现了二胡无限的温柔与凄苦。召唤教授的琴声似水,如同从斑驳的树影中涌出,前尘、往事洒落一地。接着,他又为大家带来了《姑苏春晓》,乐曲描绘了姑苏城早春时分的自然景象,欢快悠扬,甜美抒情,使人仿佛置身于幽曲明净、精巧秀丽的姑苏园林之中。曲目《如来藏》通过音符的跳跃,旋律的流动,节奏的变化与强弱的起伏,表现了其时代性、主旋律以及对人生的探索。

在同学们的热情呼唤下,召唤教授又为大家演奏了一曲《赛马》。欢快明朗的格调,简洁精炼的乐句,把蒙古族人民在盛大节日里激烈竞技的赛马盛会和载歌载舞的民俗风情展现得淋漓尽致。


此次讲座大受学生欢迎,令同学们对二胡的相关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二胡作为我国民乐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其独特的魅力。作为当代大学生,更应肩负起传承民族音乐的使命,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尽情释放其魅力。(文 李徐玮   图 郭伊芬  审核 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