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舞蹈学院召开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蒋科星发布时间:2022-10-07浏览次数:301

为进一步增强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提高学工队伍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106日下午,在博韵楼209会议室,学院召开音乐与舞蹈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研讨会》,音乐与舞蹈学院班子成员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党总支书记蒋科星首先传达了全省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视频会议以及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的精神。

随后,辅导员们依次就心理危机防控、日常心理排查、学生心理建档、学生成长辅导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对一些个案进行充分的探讨和分析研判,同时,大家还交流了新学期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设想并对近期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要工作做了安排。

在听取了大家的研讨后,张强院长指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事关校园安全稳定,在日常学生工作中要以爱相伴,多关注重点特殊学生,如学业困难学生、家庭困难学生等,做有温度的辅导员。在日常学生工作中多下课堂、下宿舍、知微见著,积极做到学生心理危机早发现、早报告、早研判、早干预、早控制。

连赟副院长立足当前疫情防控的大背景,指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复杂性,特别强调了要对学业预警的同学的日常关心关爱,做到“一人一策”,不论还是思想教育还是谈心谈话,面对性格差异的同学,要灵活运用谈心谈话技巧,做好学生心灵健康的守护者。

最后,蒋书记指出,大家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放在学生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将本次会议提出的重点工作、好的做法落实落地;二要依托学校心理健康中心、辅导员、班主任,结合音舞学院学生的特点,整合资源,共同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三要坚持预防与干预相结合,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营造积极的心理育人氛围,使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得到及时的发现和解决。

 此次专题研讨会是音乐与舞蹈学院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全面培养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促进学生心灵成长的重要举措之一。学院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落实好重点关爱学生研讨周报制度进一步提升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能力,加强学院辅导员专业化建设,进一步细化落实工作要求,关爱学生,助力成长!(图文/吴林烜 审核/蒋科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