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舞蹈学院“云开学”初体验

发布者:张强发布时间:2020-03-03浏览次数:590


这个寒假有点儿长,这样开学很特别。 “云开学”既是应对危机、服务学生的过渡之举,也是推进教育现代化的一次历史契机。

32日是音乐与舞蹈学院的主播们当班第一天,兴奋又疲惫。在前一周的导学部分,老师已经使用慕课、录播、发放课件、在线答疑等方式与学生互动。开学前学院通过QQ群视频电话召开教研工作会议,先行试点网络直播教学的老师分享了授课经验、体会和注意事项。网络授课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格局,提升了老师的学习热情,大家纷纷互相研讨、向学生请教,紧跟时代潮流。

张贺香老师:声乐课前在微信群发送电子版歌谱和相关音频、视频资料。上课通过微信群语音通话在线教学。课后让学生用录音文件的形式在群里还课,再用文字、音频、视频的方式点评示范。

陈学东老师:现在主要使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软件。教学中图像传送、师生交流常出现延迟、卡顿的情况。所以,对自己的教学效果并不满意。还需要边做边学,不断提高网络教学的能力。

胡世红老师:开课之前我担心自己能否操作熟练?能否应对各种情况?干眼综合症能否面对镜头坚持那么长时间?我不断练习各种操作,只为让学生真正在线上学习到知识,而不是应付于一节课。

孙韵老师:我先用摄像机、排光灯拍摄自己的教学视频,在QQ群课堂里采用直播、现场指导、视频分享等多种方法教学,除偶尔出现网络不畅现象,学生普遍反馈良好。疫情无情,人间有琴。


樊钰蕾老师:我在课前不断摸索更适宜线上舞蹈课堂的模式,思考如何能尽最大全力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让学生们在QQ群课堂中在线回课,一一的进行指导纠错,顺利完成“云课堂”第一课。

一延再延的寒假没有削减音舞学院学子的热情,同学们在里客厅练声,在楼梯间跳舞,在隔离点学习,在信号不好的偏远地带看书,不因疫情荒废学业,这是00后大学生在现阶段“抗疫”的最好方式。

蔡沈潼同学:学校云开学第一天,也是我在深圳隔离点的第三天。现在的直播网课能和老师互动,和同学一起讨论,很有意思。作为学习委员,我会每天督促好同学认真参加网络课程的学习,不辱使命!

王丹同学:我身在湖北孝感疫情重灾区,和大家一起参与第一次网课学习,这种无接触的教学方法非常好。但是学院有比较多的实践课程比如:钢琴、声乐、舞蹈,采用线上教学的方法难免会有弊端。

包秀洁同学:我在内蒙古参加远程学习,由于信号实在不是很好,所以听老师说话唱歌讲解时都是断断续续的,我都听不太清楚。但即使这样我也会认真的上好每一节课,不落下任何一课时。

杨寓茜同学:身为一名视障学生,尽管我在线上学习中遇到了看不清视频、熟悉操作软件速度较慢、阅读速度缓慢等困难,但这更加激励我认真学习,坚持不懈,要努力做一名自强不息的优秀大学生。

 


 为稳步推进音乐与舞蹈学院在线课程教学,规范在线教学行为和过程性管理,提高在线教学质量,32日我院党政领导、督导上线巡课听课,把往常在学校的“推门听课”转变为抗疫特殊时期的“进群听课”,及时了解教师授课信息,检查学生学习状态。

                                            (笪莹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