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召开音乐治疗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发布者:张强发布时间:2019-06-25浏览次数:1492

2019621日上午9点,音乐学院博韵楼209召开音乐治疗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会议由张强副院长主持。本次论证会特别邀请了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治疗研究中心刘明明主任和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学系王冰主任作为校外专家参加论证,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凌迎兵校长和教务处杨枫处长莅临指导。

音乐学院音乐治疗专业负责人胡世红老师对音乐治疗人才培养方案以及我校音乐治疗专业的发展历程做了详细的介绍。

王冰主任首先对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科学性给予了肯定,同时建议将特殊儿童音乐治疗和音乐治疗干预方法的课程进一步具体化,此举不仅可以优化本专业教学大纲内容的制定,同时更有利于本专业学生后期考研深造等相关研修方向的拟定以及后续申请国(境)外音乐治疗研究生等方面的对接。刘明明主任建议在选修课的内容上增加老年和神经康复音乐治疗等相关领域课程,以帮助学生拓宽未来的就业面。

凌迎兵校长提出:音乐学、音乐教育专业大多是用音乐做音乐领域的事,而音乐治疗则是通过音乐做非音乐的事,特别是要能够“与人”建立亲密的关系,在强化人才培养质量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并拓展本专业学生在职业生涯规划中的“职业牵引力”;同时强调学校后期将加大对本专业人才引进的力度,进一步加强师资建设,拟建成8-10人的音乐治疗师资团队以确保该专业的建设与后续发展。两位校外专家对校领导关于音乐治疗专业的深入解读以及对本专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深表感赞。教务处杨枫处长表示非常认可音乐治疗人才培养方案的框架结构,同时建议对方案中的相关学分计算进一步精确化。

论证会后,两位校外专家在杨荔书记和胡世红、杨畅两位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位于实验实训大楼的音乐治疗实验室,并对我校音乐治疗实验室的专业设施以及高端设备给予了高度评价。杨畅  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