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舞蹈学院刘珊珊老师赴台湾政治大学教育学院访学报告

发布者:蒋科星发布时间:2019-12-20浏览次数:1870

更好地建设我校舞蹈学专业舞动治疗学科,了解中国台湾地区在舞动治疗方面的发展现状和相关学术动态201991日至2019121日,应台湾政治大学教育学院邀请,我校音乐与舞蹈学院讲师刘珊珊赴台湾开展交流访学。

在这三个月的访学过程中,针对我校办学特色和教师个人专业情况,政大教育学院安排研修了余民宁教授的《教学评量专题研究》、张奕华副教授的《教育研究法》以及李宗芹副教授的《团体治疗》和《咨商与心理治疗实务研究》课程,共计144个课时。刘珊珊老师参与了政大教育学院开展的教育专题讲座共计6场次,主要是关于高等教育的国际视野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等主题。除了学习政大安排的课程之外,刘老师还旁听了台湾戏曲学院开设的《现代舞》和《拉班动作分析》、台湾师范大学开设的《土风舞》等舞蹈专业课程;106日在台北会议中心参加了“关于儿童以及少年心智力科学教养——边缘型的师资培训计划及科学教养论坛”,主要是针对有自闭倾向、多动症等情绪行为障碍儿童的舞动治疗和游戏治疗干预策略,并现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互动游戏;除此之外还观摩了数十场舞蹈表演。

此次访学有效地推动了我校与中国台湾地区高校在教育教学,特别是舞动治疗方面的合作与交流,为青年骨干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建平台。(刘珊珊)



参与《团体辅导》课程的讨论


参与《艺术治疗》课程中的讨论


观摩《创造性舞蹈》课程


观摩《现代舞》课程